【人文科技】雜誌 專訪報導

Posted in 2013.12.04

【為台灣爭光的手工精品童鞋JLai】

網址 :

http://www.taichung-life.com.tw/index.php?CID=20828&REQUEST_ID=cGFnZT1jb2x1bW5fbWl4

台灣製鞋業發展甚早,產業基礎深厚,早已成為全球知名品牌的代工重鎮,其中創立於1984年的 「諒奇」、「台奇」,為PUMA、DIADORA、HI-TEC、UMBRO、MITRE‭...‬系列鞋品重要代工廠商,並從1990年開始,成功轉型 高單價產品技術,接獲DHLSPORT美式足球鞋、FILA運動鞋&休閒鞋、DIESEL運動鞋&休閒鞋之訂單。由於擁有世界一流的真皮運動鞋和休閒鞋製 鞋技術,在全球製鞋界享有盛譽。企業第二代決定在既有基礎下,發展手工真皮童鞋,行銷海內外市場,為台灣爭光。

文/楊睿林‭  ‬圖/陳招宗

「台奇公司」、「諒奇公司」由國內製鞋界聞人賴滄海所創立,生產線擴及中國、印尼、越南等地,總部則設在台中市,採取台灣開發、採購、海外生產出口的經營模式,不僅是國內績優的廠商,在中國大陸亦為優良台商的典範,屢受高層肯定與接見。

JLai專攻手工精品鞋

   虎父無犬子,賴滄海的兒子賴政宏(Jason Lai)很早就為接棒預作準備,在國外接受教育,碩士畢業隨即前往時尚設計大國─英國,學習最頂尖的製鞋設計技術。2006年,他決定以走在時代尖端的設 計理念,結合台灣製鞋稱霸國際的老師傅精湛製鞋工夫,在歐洲自創品牌JLai,專攻手工精品鞋。2009年,與擁有近40年精湛製鞋工藝的母公司「諒奇鞋 業」合作,在台灣以手工方式生產精品男鞋,以東方傳統製鞋工藝,激盪西方時尚精品,融合出時尚潮流與個人風格兼具的頂級手工精品男鞋。

    Jason Lai的姊姊賴佩蘭在母公司服務多年,參與十分深入,成為他統合製程和行銷的好幫手。賴佩蘭指出,母公司製作各大國際品牌真皮運動鞋,擁有深厚的基礎,技 術堪稱世界數一數二,所以,JLai的手工精品鞋乃以真皮運動鞋和休閒鞋的概念和技術為基礎,不僅符合人體工學,行走、跑步毫無羈絆,且比坊間產品更耐 穿;每一雙鞋均經老師傅高超的技藝縫製,縫線密度逼近車縫,牢固又美觀,即使是進口手工鞋都望塵莫及,因而深受國內各大企業家和政商名流喜愛。

    2010年,Jason Lai再與諒奇鞋業及康迪爾國際合作生產‭ ‬JLai Baby Collection,以完美訴求堅持每個生產環節,用心製作出繁複、細緻、繽紛、華麗的手工嬰兒學步鞋,將歐洲的華麗時尚引進亞洲市場。賴佩蘭指 出,JLai Baby Collection真愛手工童鞋適用四個月到二歲的嬰幼兒。

   「抱在手裡的寶寶也需要穿鞋子嗎?」,大多數的家長都有這樣的疑問。
對此,賴佩蘭指出,嬰幼兒的腳十分嬌嫩,需要用心呵護,童鞋不僅可以保暖、保護,跟童 裝整體搭配,更能展現寶貝可愛模樣。問題是坊間的童鞋只重視美觀卻從未注意到健康因素,幾乎市面上的童鞋都是染色化學皮或布料,恐傷害小寶貝嬌嫩的肌膚。 所以,JLai Baby Collection採用小牛皮、小羊皮和袋鼠皮,取最好的部份,沒有化學藥劑遮瑕及化學染色問題,最天然、最透氣,且挑選短的反毛皮,輕柔、舒適、安 全。如果從襁褓就開始適應穿鞋,當幼兒開始學爬和學步時,學習會更順利,腳也會受到更佳的保護。

 

JLai Baby Collection讓國外消費者驚艷


   賴佩蘭指出,JLai Baby Collection‭ ‬的每一項產品都經過最嚴格的品管測試,如車縫阻力、扭矩、抗拉及有毒物質的測試,所使用的皮革繁瑣製程,都符合歐盟環保條例規章,通過最嚴格的皮革製品 規範,耐磨、耐穿,不易破損。Jason Lai用六個字來形容JLai Baby Collection:手工時尚舒適!每一雙小寶貝穿過的鞋子都可以收藏起來,在成長過程中留下最珍貴的紀念,尤其是出生後的第一雙鞋子和第一雙學步鞋,格外珍貴。

   儘管JLai Baby Collection如此獨一無二,但賴佩蘭坦承要國人改變「襁褓中的嬰幼兒不必穿鞋子,以及小朋友生長快速,鞋子汰換率高,鞋子不必買太好」的傳統觀念,著實需要一段長時間的教育;不過,國外的消費者對JLai Baby Collection卻十分驚艷,市場接受度高。相較國外市場手工童鞋昂貴的售價,JLai Baby Collection在他們的心目中是一雙設計和製作技術都很完美,價格又很合理的夢幻童鞋!

而為了讓重視嬰幼兒足部健康的消費者,能夠更深入認 識JLai Baby Collection,該公司特別在台中市民權路(慈濟台中分會斜對面)母公司總部一、二樓闢設旗艦店,除了展示JLai Baby Collection各款手工童鞋之外,並引進歐美日先進國家符合健康、時尚的知名品牌童裝、兒童用品和童床等,讓消費者可以一次購足。另有一間SHOW ROOM展示手工精品男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