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購童鞋的要點

Posted in 2013.01.30

 

選購童鞋的要點

 

健康醫療網/編輯整理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盧英仁2011/12/22

盧英仁醫師 現職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 

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: http://www.healthnews.com.tw/blog/lu-ying-ren/2966.htm

 

heart選購童鞋的要點

 

        在台灣市場上常看到硬質腳底的寶寶鞋,有的甚至還仿造大人鞋,設計上多了微微高起的腳後跟。事實上,爸比媽咪在為小寶貝的穿鞋時,請考量他們真正的需求喔!一整雙柔軟材質的童鞋才符合寶寶真正需要,這樣的鞋款才可讓他們的腳貼近地面,感受地面的觸感並保護雙腳,讓腳趾頭有空間可微微自然彎曲,才可以一步一步向前走。

            另外盧英仁醫師還提出幾個重點發展建議,讓寶寶可以走的健全又穩定︰

Point1 牢固的束扣帶
          黏貼的魔鬼氈設計可讓鞋子緊緊貼著寶寶的小腳ㄚ,並確實保護寶寶學習走路時,不因鞋子鬆脫而導致摔跤、跌倒。寶寶剛學習走路時,還沒有成熟到可以自己穿鞋,建議父母可選購有束扣帶或綁繩的學步鞋。

Point2 鞋頭要向上彎
           當足部肌肉尚未發育時,建議父母就要挑選鞋頭前端部分有稍微向上斜起的設計鞋款,協助寶寶在摸索學步時期可以走出正確的方式。寶寶正摸索著平衡感學步時期,還不太會運用後腳跟和腳拇趾的地方施力。

Point3 舒適佳的鞋背
          全包覆型的鞋款和高筒式的學步鞋,能完全包覆住寶寶的小腳ㄚ甚至覆及腳踝部位,不但支撐性足夠,也能保護和穩固寶寶腳部的重心。此類的鞋款,讓寶寶在學步時不會輕易扭傷,學步過程也會更安全又有保障。

Point4 鞋尖要留空間
           首先,挑選時不要為寶寶選擇大小剛好的學步鞋,因寶寶的小腳ㄚ生長很快,尤其是腳趾頭,是需要較寬大的活動空間,因此鞋尖要預留0.5~1cm的小空隙。此外,寶寶鞋前端的寬度要夠,像是扇型的鞋頭設計,讓寶寶在步行時不會壓迫足趾,更不會影響骨骼的發育。

Point5 透氣舒適質料
           剛學走步的寶寶活動量大、父母又怕讓孩子著涼,故衣服穿的過多造成體溫偏高、容易流汗,所以鞋子材質要挑選舒適又透氣的。尤其天然皮革或綿質是較好的選擇,它們的抗汗、排汗和吸汗功能高,且親膚性都會比較好。江長奇認為,鞋子要柔軟有彈性,足部可以適度的彎曲,發展才會健全而不會有阻礙。

Point6 鞋底防滑功能
           寶寶鞋子選擇要有吸震性強、彈性夠的生膠、橡膠或天然皮底,若鞋底有增加止滑及不易絆倒的刻痕設計會更好。鞋底的材質不能太硬、太薄或缺乏彈性,以免寶寶行動起來吃力。

        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行走為了讓寶寶行走安全,江長奇提醒爸比媽咪在選購上還有一些要注意的小細節,寶寶腳型還未固定前,不要買有跟或造型太奇怪的鞋子,或許搭配好看,但容易影響足部發育,不甚建議。而買鞋子時應帶寶寶前往,除了考慮材質也要先試穿過,不見得名牌或是大廠牌的鞋子就一定合腳,購買前還是要謹慎考量。